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要闻>>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校党委书记、中心名誉主任胡金焱:在全国社科领域打造独树一帜的“山东学派”

2020年07月29日 14:00  点击:[]

青岛大学经略海洋研究中心是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基地。中心名誉主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山东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访谈中,将省社科联评价为其“奋力前行的助力者”。

以下转载于《青岛大学》微信公众号

01

作为省社科联副主席,请谈谈您与省社科联工作交流中的体会。

胡金焱:首先,热烈祝贺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60年来,省社科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着力推动社科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在推动社科强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我作为山东大学副校长当选为省社科联副主席,荣幸地参与了社科联的相关工作与活动。我的体会是:一方面,担任省社科联副主席是一种责任和使命。为此,多年来我一直积极参与社科联的评奖活动,在各地为《齐鲁大讲坛》作专题报告,主持社科名家专场讲座,并坚持每年参加社科年鉴编纂工作。也因在社科联的这份工作职责,我还常利用假期到各地开展社科调研活动,尤其是结合自身的研究课题,深入调研小额信贷、民间借贷、普惠金融等现实热点问题,形成了多项研究成果,受益良多。另一方面,省社科联是全省社科学术研究的助推器。我在山东大学工作期间,在省社科联的支持下,成立了山东大学社科联并担任首届主席,健全了社科组织体系,也促进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工作的发展。同时,省社科联高度重视社科专业学会的工作,大力支持专业性学会建设和发展,在社科联的支持下,我担任会长的山东省财政学会和担任副会长的山东省金融学会在专业领域都有效发挥了服务学者、助力学术研究的作用。

02

  作为省属重点高校的领军人物,您如何理解社科理论研究与高校管理实践的关系?面对繁忙的公务压力,您是如何挤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普及的?

胡金焱: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普及工作,是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以来,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贡献、政策贡献和文化贡献是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就没有一流的大学。

我认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是高校和社科联共同的职责与使命。青岛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上,确定了“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的办学定位,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

对我个人而言,坚持社科研究,是多份责任和使命叠加驱动的结果。一方面,在我的金融学专业研究领域,我承担着带科研团队和博士硕士从事学术研究的责任,承担着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任务,需持续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另一方面,近年来省社科联高度重视智库平台建设,注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而我恰好负责了一个山东省新型智库建设任务,在责任的驱动下,近年来我围绕国家和山东经济金融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高教强省、教育教学改革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济南日报》等媒体发表了40余篇对策性文章。

这些工作确实需要时间和精力,我的经验是:在处理公务之余,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坚持观察和思考,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工具,密切关注时下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深入思考分析,对准改革发展趋势和方向,提出对策思路,建言献策。

03

作为经济金融专家,请您结合自身实际,谈谈省社科联在您从事科研过程中的作用。

胡金焱:在我的科研道路上,省社科联一直是我成长的助力者。1991年,我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导师的影响和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影响下,我精神饱满、兴趣浓郁,潜心教学科研,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出版了《金融投资学》《投资基金——原理·国际比较·中国模式》著作。没有想到的是,1998年,我的专著《投资基金——原理·国际比较·中国模式》获得了第13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这对一个刚毕业工作七年的青年学者来说,无疑是十分难得的肯定和激励,也成为鞭策我坚守科研道路的莫大动力。随着我对科研的执着和投入,同时也在省社科联的引导下,我在科研上不断取得进步,之后又多次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先后入选“山东省高校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以及山东省“十强”产业智库首批首席专家等,并荣获了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奖励。2018年,经省社科联推荐,我入选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从青年学者一路走来,无论是扎根还是收获,省社科联都给我提供了成长的舞台,都始终是我奋力前行的牵引者,衷心感谢省社科联。

04

您对省社科联工作有何期望和建议?

胡金焱:下一步,对省社科联,也包括我对本人的工作主要有3点期待,或者说是努力方向。一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省社科联对我省社科研究的引领作用,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推动我省社科工作在服务社科强省中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大社科平台上争取更多的参与权、话语权,做出更大的学术贡献。二是进一步强化社科队伍建设,以更大的力度培育出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有学术领导力的专家学者。三是进一步完善社科服务体系,更加关心、关怀优秀青年学者成长,丰富评奖和项目评选类别,更加注重推出学术新秀,为有潜力的青年学者量身打造展示和成长的舞台。我省是经济教育文化大省,是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潮中出样板、出经验的地方。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省社科联一定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国家战略,立足齐鲁大地,形成与齐鲁文化相称的山东社科风格,在全国社科领域打造独树一帜的“山东学派”


下一条:关于举办山东省精品海洋旅游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