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智库建设>>正文
智库建设

中心徐保昌博士圆满完成青岛市市南区发展研究中心委托课题《市南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研究》

2020年06月19日 09:17  点击:[]

  由青岛市市南区发展研究中心委托、青岛大学经略海洋研究中心徐保昌博士完成的《市南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研究》课题,已经圆满完成答辩、验收。由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院校教授组成的评审团一致认为,该课题方向明确、议题鲜明、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课题完成度高、议点明确、对于实践具有指示性作用。

  加速推进市南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建设海洋强省”战略部署,组织实施好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的客观要求,是市南区立足区域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助力。

  徐保昌博士指出:市南区应立足打造创新引领新高地、打造融合发展新高地、打造高端集聚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在短期实现做实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地位、在中期实现建设成为北方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远期实现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的目标。

  对此,研究进一步提出相关针对性政策建议:首先,提升国际航运辐射能力。具体而言,1.培育航运服务要素集群、2.加强航运物流体系建设、3.做大做强现代航运服务业、4.夯实基础航运服务产业、5.推动区域内外合作、6.加强航运人才集聚和培养;其次,提升国际贸易融合能力。具体而言,1.培育贸易要素集群、2.提升贸易便利化、3.推动贸易产业“优进优出”、4.发展贸易总部经济、5.创新流通模式、6.发展贸易新业态;最后,提升国际金融协调能力。具体而言,1.提升金融服务能效、2.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3.加速金融资源集聚、4.推进金融产业创新发展、5.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6.推动航运金融业发展。

  在助力青岛市海洋攻势发展中,经略海洋中心持续积极参与、献智献策。经略海洋、服务青岛,青大有力量、中心献智策。

上一条:中心杨喆博士获批市南区发展中心和蓝办招标项目《市南区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的路径研究》
下一条:孙凯: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及其实现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