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智库建设>>正文
智库建设

孙凯: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及其实现途径

2019年07月22日 14:37  点击:[]

2019年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会见应邀前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首次提出了“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近平指出,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洋领域中的实践,是实现有效全球海洋治理的行动指南,奏响了推动全球海洋合作的最强音。


平等协商  加深海洋事务的合作


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我们所居住的地球,海洋面积约占70%。海洋在当今时代,其意义和价值早已超越了早期海洋所具有的“舟楫之便”和“渔盐之利”的价值。海洋是生命之源头,海洋是互通之平台,海洋是发展之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在当今全球化深度发展、交通通信工具高度便捷的时代,海洋也不再是一些国际关系学者所言的“stopping waters”(隔离带),而是成为了各大陆相连结的纽带,是互联互通的媒介,是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与繁荣的源头。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适时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重新审视海洋,重新认识人类与海洋之间的关系,重新认识我们所居住的蓝色星球及其未来。

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体现了在全球海洋治理领域的中国智慧与责任担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在海洋领域中的具体实践,展现了中国对全球海洋治理问题根本性的理念与认知。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一种超越了对国家狭隘海洋利益的关切,体现了在海洋事务治理中对全球海洋利益的关切,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与对整个人类关切的情怀。海洋命运共同体所体现的中国智慧,包括人与自然和谐的传统理念,也包括实现生态文明的现代意识。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为实现有效的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了重要的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在全球海洋治理领域中的责任担当。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约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在全球海洋治理的进程中,随着自身的发展与繁荣,中国一定会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全球海洋事务的善治,推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现。

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为新型海上国际关系的构建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必然要求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与安全保障。海上武装力量的发展与动员能力,以及各国海上武装力量之间合作机制的构建,也会有效应对来自海上的安全威胁挑战,保障国际社会海洋经济发展与海上活动的安全,进而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现提供有力的保障。习近平主席指出,“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倡各国海军以及其他的海上武装力量进行有效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海洋秩序,保障海洋事业的和平与安全,推动海洋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进而推动构建新型的海洋国际关系。新型的海洋国际关系,包括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对旧的海洋法律制度和政策进行修改和完善,在新的理念指引下将海洋事务的国际合作推向新阶段。另外,当今海洋领域,无论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还是科学考察与探索发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国际社会在这些问题上都紧密相连,这也从根本上要求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基于此,要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构建新型海上国际关系。


共同维护海洋安全


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理念,它至少包含了海洋事务方面共同的信念、海洋领域共同的安全、面对海洋问题共同的责任、应对海洋事务挑战共同的行动等方面的内容。

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内容,首先包含一种在海洋事务方面共同的信念。在全球性海洋事务错综复杂、国际社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挑战下,国际社会在海洋领域的相互依存程度日益加深,理解海洋领域事务的治理以及推动海洋事务的国际合作,也日益需要从整体性理念出发,对海洋问题进行审视和思考。这需要世界各国在理解和处理海洋事务的过程中,超越单纯的对本国狭隘国家利益的追求,兼顾他国甚至是全球性的海洋利益。这也从根本上要求国际社会具有一种海洋命运共同体意识,并成为指导处理海洋事务的一种共同的信念。只有在这样一种信念的指引之下,才能够凝聚共识并推动行动,进而实现有效应对全球海洋事务所带来的挑战。

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包含了在海洋领域国际社会共同拥有的安全方面的内容。海洋事务的安全与稳定,是实现海洋命运共同体最基本的要求,其内容包括在海洋事务中的国家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等传统安全的内容,也包括海洋环境安全、海洋能源安全、海洋资源安全等多个非传统安全方面的内容。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包含着维护海洋综合安全方面的内容,而这种安全的维护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只有共同维护,倍加珍惜海洋的和平安宁,人类世界才能更加美好。海洋安全的维护,需要世界各国在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加强在海洋领域中的深度交流,拓展海洋领域中的合作,推动海洋事务共识的形成,进而维护海洋领域中的共同安全。

海洋命运共同体还蕴含了面对海洋问题国际社会所拥有的共同责任之内容。海洋将世界各国联通起来,但随着人类活动对世界发展影响的加剧,也给海洋领域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尽管不同国家和个人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影响不一,但都对这些问题的产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也蕴含了国际社会在海洋事务中所具有的共同责任。这种责任依据国家规模和人口规模的大小、科技和工业发展的水平、国家实力等有所区分,也可以将其界定为在海洋事务中“共同的但有区别的责任”。


发展海洋科学技术


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必然要求国际社会在应对海洋事务挑战方面采取共同的行动。在面对海洋事务共同挑战方面,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行动是实现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共同的行动指的是根据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实力、不同的科技发展水平和不同的规模等,在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作出本国应有的贡献。在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实现的进程中,可能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如某些国家无视国际法的单边主义行动、“例外论”的做法,以及传统的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实践等,阻碍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现。习近平主席说:“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现,需要国际社会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基于多边主义进行国际合作,需要国际社会的集体行动。国际社会必须通过推进理念更新、加强制度建设和法律保障等,确保在应对海洋事务挑战中可以集体行动。

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还需要强大海洋科学技术的支撑。人类认识海洋,逐渐走向海洋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拥有强大的海洋科学技术,我们才能有效认识海洋、探索海洋,利用海洋和保护海洋。随着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开发和利用海洋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的海洋科学技术发展,其目的是通过更深入地认识海洋、了解海洋,实现合理利用海洋、有效保护海洋。当今对海洋问题的研究,不仅仅限于个别科学家的“小项目”,而是要求来自不同国家的海洋科学家共同合作、全球范围内的“大科学”和“大项目”。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会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而实现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也可以进一步助推国际社会在海洋科学技术领域中的合作。

“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再一次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充满自信、拥有巨大活力的大国在全球海洋事务领域向国际社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的一种“承诺”和责任担当。中国会更积极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参与和引领国际秩序朝向更为合理、平等与有序的方向发展,切实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在全球海洋治理领域乃至全球治理多个领域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与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


上一条:中心徐保昌博士圆满完成青岛市市南区发展研究中心委托课题《市南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研究》

关闭